日本福島核一廠核廢水預計明年9月將達存放量上限,日本政府因此拍板將核廢水排入大海,目標2年後開始排放。對此,外交部昨表示,已請駐日代表處表達關切。但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13日)不滿稱,國人都知道現在的駐日代表 如同「助」日代表,表達關切只是演戲給國人看,大可不必,呼籲我方政府應向日本表達嚴正抗議。

洪孟楷於立法院受訪表示,若日方的核廢水排入海洋,將會流入我方海域,絕對會有連帶影響,我方應該就這個命題上表達嚴正抗議,尤其現在執政的民進黨,一直以反核為神主牌,但為何遇到核廢水的議題,就完全沒有任何聲音?難道是因為日本讓民進黨不敢說話嗎?民進黨應該從一而終,尊重自己過去的核心理念價值。

就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討論開議題時,對於立委要求嚴正向日方表達抗議,但外交部只允諾,會讓駐日代表去表達關切。洪孟楷不滿稱,如果只是要請駐日代表,那這件事情只是作戲給國內民眾看。因為國人都知道,現在的「駐」日代表,是幫助的助、還是駐的駐,大家都很清楚,因此若要透過駐日代表的管道,演戲給國人看的話,那大可不必。

洪孟楷強調,中華民國的主權和國人安全,不容許執政黨有任何打折或敷衍了事,若這件事情沒有跟日本政府表達嚴正抗議,那就是自我矮化,真的沒有辦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