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不合時宜的法規走入歷史,立法院院會今天(13日)通過廢止監試法,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指出,監察院的職權,就只有彈劾、糾舉以及審計,不包括國家考試時的監試任務,透過修法讓監察權可以不再受到考試院所管轄的法律所拘束。

監試法修正公布已70年,在時空環境改變下,部分內容與現況有所不符,因此廢止聲浪不斷,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日前併案審查廢止監試法等案,朝野立委在無異議下通過。

立法院會今天處理監試法,決議予以廢止,同時通過修正《典試法》、《公務人員考試法》等配套修法,刪除相關適用「監試法」的文字。

吳玉琴在發言時指出,考試院曾於2005年提出廢止監試法提案,可惜沒成功,相隔16年後的今天,立法院終於通過廢止監試法,讓監察權可以不再受到考試院所管轄的法律所拘束,同時配套通過《典試法》、《公務人員考試法》及《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的修正,讓權力分立的精神,可以徹底落實。

吳玉琴說,廢止監試法只是回到現行憲法下的五權架構,但憲法是不是一定要有五權,相信國人都有不同意見,立法院也已成立修憲委員會,下個階段的重要任務,應該是透過理性的論辯,凝聚國人對修憲的期待,並將完成後的憲法修正案,交付國人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