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前國防部長派恩(Christopher Pyne)警告,與中國在印太地區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正在急劇上升,而台灣問題可能就是下一個引爆點。

「現實是,中國是有自信、有能力,而且不羞於表現出來」,派恩12日在澳洲阿德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法學院發表演講,澳廣報導,他對畢業生們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姿態,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友好了」,正在為美國及其盟友帶來不適。

他表示,相較於5年前,現在印太地區發生戰爭的可能性,比他最初擔任國防部長時高得多。

派恩指出,他指的不是網路戰爭,而是一場涉及人員傷亡、摧毀軍事設施的真正戰爭,還說「這是你我在未來5到10年內,可能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他提及中國最近的一些行動,例如對香港收緊控制、對待維吾爾人的方式,強調中國威脅日益增長。

派恩在2019年辭去國防部長一職。離開政界後,曾代表澳洲多家防務公司進行遊說,引發批評。本月初,一名美國高級外交官證實,澳洲和美國正在討論,萬一台灣爆發軍事衝突時,應採取的應急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