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明尼蘇達州布魯克林中心(Brooklyn Center)11日發生20歲非裔男子萊特(Daunte Wright)遭警員槍擊後死亡事件。布魯克林中心警方12日坦承,涉案女警要拿電擊槍(taser)時拿成手槍並朝萊特開槍,造成這起「意外擊發」案件。美國總統拜登則警告,沒有理由因此發動暴力抗議。

當地警方宣稱,萊特當時因為車輛登記過期而被警方攔檢,而案發地點距離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被壓頸致死的地方不遠。萊特遭警員槍擊身亡的消息傳出後,引發當地逾百民眾上街抗議,並演變成警民衝突。有示威者破壞警車,警方則發射催淚彈、閃光彈和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此事使當地因佛洛伊德遭警察壓頸致死案開審而緊張的氣氛更甚。

布魯克林中心警局周一召開新聞簡報會,根據會中播放的影片,萊特與警員發生爭執,接著萊特回到車上時,可以聽到一名警員大喊「電擊槍、電擊槍、電擊槍」,警察局長甘農(Tim Gannon)指出,警員受訓時,在使用非致命武器前都會這麼做。然後這名警員使用她的手槍朝萊特開了一槍,甘農指稱:「那名警官拔出了手槍而非電擊槍。」

甘農續指,調查目前仍在初期階段,其根據為警方針對影像證據的初步審查。他接著說明:「就我的觀察以及警員在案發後的反應和痛苦,我認為這是一起意外擊發案件,導致了萊特的悲劇性死亡。」涉案警員的身份未被公開,甘農透露她是「一名非常資深的警員」。對於萊特之死,甘農坦言:「我說不出任何可減輕萊特家人痛若的話來。」

根據路透報導,萊特的母親提到,她在11日下午接到兒子的電話,萊特告訴她,他因為將空氣清新劑懸掛在照後鏡上而被警察攔檢,此舉在明尼蘇達州是違法行為,而她當時可以在電話中聽到警員叫萊特下車。布魯克林中心市長艾略特(Mike Elliott)回應,目前留職停薪的涉案警員應被開除,他完全支持解除該警員的職務。他直言:「我的立場是,我們在自己的專業中不能犯下導致他人喪生的錯誤。」

拜登12日表示,他已和明尼蘇達州當局談論過這名20歲非裔男子遭射殺事件,他說:「真是一起悲劇,不過我認為,我們必須坐待調查結果出爐」。並強調:「與此同時,我要再次表明,絕對沒有任何理由藉此打劫。如果舉行和平抗議,那倒是合情合理」;他也補充,聯邦資源已送到事發地區,可用來維持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