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重啟核四」等4項公投案,將於今年8月28日登場。面對公投案來勢洶洶,民進黨也於昨(11日)齊聚一堂研擬對策,最終達成「不提對案」共識;至於公投通過後,蘇貞昌內閣是否總辭?多名立委則認為,不存在蘇貞昌單獨背負成敗的情形,行政部門上下皆需共同應對。

《中央社》報導,民進黨昨天在總統蔡英文號召下,聚集府、院、黨、黨團,及執政縣市長一起討論,對8月將至的4大公投案,達成「行政院及立法院黨團皆不提對案」的共識。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受訪時表示,昨天討論過程順暢,沒有主戰、主和或派系之爭的問題,民進黨內的步調與戰術已正式確定,未來希望以誠意和民眾對話、說明;面對公投將至,黨將以誠心正面應對,並尊重民意,期盼能實踐公投案背後主張的精神。

至於公投案若通過,蘇貞昌是否下台以示負責?趙天麟則認為,沒有對蘇內閣不信任投票的問題,無論從府、院、黨,甚至立委、議員,大家皆是命運共同體、一起對執政負責,因此從來不存在蘇貞昌需單獨背負成敗的狀況。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則說,他一開始便不贊成提對案,因公投案越多,將使人民難以了解每個公投案內容,應對現有公投案說明清楚,交由民眾評判;同時,也呼籲勿將公投議題進行政治操作,模糊公投焦點。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公投本身為民意的展現,而非蘇內閣總辭議題;若公投最後通過,將是行政部門該應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