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首座士林TOD(大眾運輸導向型發展)案今(12日)舉行動土典禮,斥資18億規劃地上20層、地下4層的總面積逾1萬坪商業大樓,預計2023年7月完工。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士林站TOD完工後,預計提供約1000個就業機會,對附近士林夜市等當地產業發展很重要

柯文哲致詞指出,台北捷運公司從1994年成立至今,路線營運超過25年,目前有六條線包括文湖線、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中和新蘆線、板南線及環狀線,達131個車站,搭乘人次去年已經超過100億,現在大概每年估計7.9億人次,捷運已是台北生活一部分,也是台北大眾運輸工具的骨幹。

柯文哲提到,事實上,他曾到日本大阪考察新大阪車站,當時看到TOD的概念,後來回來反省台北捷運過去30年發展,他認為有三個問題必須解決,第一,TOD、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畫發展,如何把台北都市在未來發展以捷運路網來作為基本思考。

柯文哲說,第二是商業化,他發現日本捷運站聯合開發都是找商場,沒有人找住宅,畢竟人流代表金流,應該要跟商場合併處理;第三則是產業化,花了6000億發展台北市捷運,到現在還沒建立起本土的鐵道工業。

他表示,現在環狀線正在施作,未來15年內預計增加42個站,再加上萬大線一期、二期,還有東延段,捷運路網上重新思考整體台北市的都市規劃要怎麼規劃,今天士林TOD算是台北市TOD新的示範點,將來淡水信義線跟北環段交通節點,這裡會設置旅館、餐廳、辦公大樓等。

柯文哲指出,預計2023年7月完工的士林站TOD,將提供約1000個就業機會,對士林地區發展很重要附近有士林官邸、北藝中心、士林觀光夜市等,未來將成為士林區地標

此外,他也談到,捷運25年沒調整過票價,坦白講,後來在他任內為何沒調整票價?因為開始想辦法賺錢,現在捷運公司也在賣便當、金門高粱,增加業外收入,希望未來捷運公司繼續增加業外收入、商業化,才可以降低票價漲價的壓力。

捷運士林站TOD案今舉行動土典禮。   圖:北捷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