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打疫苗時,要求聯合醫院將中央配給的3c.c針頭改為1c.c;柯市長認為1c.c針頭較小痛感較小,且抽取疫苗量會較精準,但會比3c.c的貴3.5元。今疫情記者會上發言人莊人祥對柯市長表示感謝,並回應用1c.c確實取量較精準,但至於價格部份他表示大量採購會比較便宜。

柯文哲稍早接種AZ疫苗時,他要求將3c.c針頭改為1c.c,並當場表示改小針頭施打不會痛,而且抽取疫苗時會更精準,只是會比原來價格貴3.5元; 莊人祥對此回應,說明用1c.c抽取疫苗,理論上確實會更精準。但至於省量的部份,他表示目前廠商提供每一瓶是10人份,但是廠商都會給出超過10人份的份量,以現今已施打了2萬多劑數量來估算,每一瓶使用人次約為10.7人,而台北市的平均用量為10.6.

莊人祥認為,這些人喜歡用3c.c,有些人喜歡用1c.c,有些人用3c.c也可以做到節用,但1c.c因為容量較小,所以施打時針筒和推動筒的距離要拉比較長,醫護必需需要花更大的力氣去打針,有所以有利有弊,利大於弊、弊大於利都不一定,這些都在考量中。針對價格部分,莊人祥說,大量採購會比較便宜,會持續評估是否要採購1c.c的針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