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釀49死、200多人受輕重傷悲劇,全台民眾哀痛之餘,也望以捐款慰勞救災人員辛勞。然而,連日進行遺體修復作業的修復師團隊「76行者」,因有民眾盼捐錢慰勞隊,卻遭網友大酸「不是說零酬勞嗎?」、還批「斂財」,修復師團隊發言人王薇君出面淚斥收款指控,網紅律師林智群今(12)日力挺,直呼「人間菩薩不用理會路邊惡鬼閒言閒語。」

網紅鳳梨(吳泓逸)日前臉書表示,為協助事故救災行動,雖不知所需物資為何,仍和團隊發言人王薇君接洽,允諾捐款30萬給「76行者」,事後遭媒體大肆報導,許多善款因而湧入,卻也引來網民大酸「不是說不收錢?那還拿人家30萬?」導致王薇君哽咽,暫時婉拒他的款項。鳳梨也呼籲各界,不要再捐款給兒權會及76行者,以免造成這些志工老師的困擾以及內心的受傷。

對此,律師林智群今天在臉書發文質疑,表示自己不太明白,「做善事一定不能收錢?收錢就不是做善事?一定要賠錢做才是做善事?」人家好歹也是放下手邊工作在幫忙,那人家的時間就不是行善成本嗎?人家因此沒收入,就不是行善成本嗎?為什麼不能給他們一些補償呢?

林智群指出,有一句話是「先顧腹肚,才顧佛祖」——先求溫飽,才有能力做其他的事情。覺得做善事的人吸空氣就會飽,那是強人所難,也是不切實際;人家有那個善心,願意出力出時間,願意出錢的人,也是行善,兩個互相支持,這個善念才能走得久遠,如果有人捐錢,就收下吧!

律師林智群發文質疑,表示自己不太明白,「做善事一定不能收錢?收錢就不是做善事?一定要賠錢做才是做善事?」   圖:翻攝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