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上午9時半赴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接種AZ疫苗,這也是第二類施打對象開放後,全台縣市中第四位施打疫苗的首長。施打過程中,柯文哲臉色相當淡定,被問及施打後的感想,也僅淡淡回了「還好啦」。對於首長打疫苗能否帶動接種率,柯強調,邊境一打開,大家還是乖乖要打,他也問大家「你要不要一輩子戴口罩?」

對於AZ疫苗是否為首選,柯文哲直言,到底會不會有其他疫苗,且疫苗什麼時候進來也不知道,所以有時這叫風險跟利益的評估,「與其一直拖,不如就先打了」。

柯文哲認為,主要是因為目前台灣沒有疫情,但他覺得台灣不可能一直鎖國下去,終究還是要開放邊境,自己每天看疫情資料,每天入境被攔下的一天都30人以上,一旦進入社區感染後擴散,台灣不可能永遠鎖國下去,還是要打。

柯文哲也提到,他認為台灣目前接種率不高主因是手頭上沒疫苗,美國已經打了1億7000萬了,以色列接種率也達70%,「老實講,今天問題是沒有疫苗,不是大家不打,只要邊境一開放,大家一定會打、乖乖都要打」。

被問及市長帶頭接種疫苗,能否增加民眾施打意願?柯文哲表示,不會啊,他覺得還是那句話,今天大家不打,是因為目前還在邊境封鎖狀態,只要邊境一打開,大家還是乖乖要打,還有一點,「你要不要一輩子戴口罩?」

至於是否擔心施打後的副作用,柯10時半還有其他行程?柯文哲也淡定回「還好啦、還好啦」。

台北市長柯文哲施打AZ疫苗。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