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多個地方新冠肺炎疫情反撲,但英國的疫情卻大幅減緩。根據統計,到4月中旬,英國會有超過50%的成年人已經接種了至少一劑新冠疫苗。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的一項計算機建模顯示,英國可以在4月12日達到全國人口群體免疫門檻,且有望在5月17日解封國際旅行禁令。

根據英國官方數據,自2021年1月份第二波疫情高峰以來,英格蘭和威爾士每周與冠狀病毒有關的死亡人數下降了92%。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在截至3月19日的一周中,有僅712人死於新冠病毒,大幅低於1月底的8945人。

然而,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Matt Hancock)指出,目前世界很多其它地區的新冠病例仍在激增,英國必須謹慎解封。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這個月5日宣佈表示,數據顯示新冠疫情進一步緩解,英格蘭下一步解封將按原計劃從4月12日開始實施,從這天開始,英格蘭地區的非必需品商店、酒吧、餐廳、健身房及理髮店等將可重新開門營業,其中酒吧餐廳只限於戶外部分重開。

強森表示,英國民眾的國際旅行有望從5月17日開始恢復,但他建議民眾此前保持謹慎,先不要預定夏季海外旅遊計劃。

雖然英國政府尚未確認是否從5月17日起允許到外國渡假,但計劃實施下列以三色交通信號燈標示的不同地區旅行管理系統。綠色:旅客無需在返回英格蘭時隔離檢疫,但必須做出發前測試以及返回時抗體測試(PCR test);琥珀色:旅客需要隔離10天,並做出發前測試和兩次抗體測試;紅色:乘客將需要付費在一家有管理的檢疫酒店中住滿10天,以及做出發前測試和兩次抗體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