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深夜11:40分,苗栗通霄拱天宮白沙屯媽祖起駕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展開87夜徒步刈火之旅,預計16日抵達北港,19日回宮,總統蔡英文今預定下午到廟裡參香揭匾。拱天宮表示今年因疫情穩定,報名隨香客高達78401人創下新高紀錄。今年白沙屯媽進香大甲媽遶境,起駕時間只差兩日,「二大天后」會不會相遇?拱天宮表示,2支隊伍碰面的機會應該不大,但也不是完全沒機會。

2004年白沙屯媽和大甲媽就曾在沙鹿出現「歷史會面」的盛況,今年白沙屯媽進香、大甲媽遶境,起駕時間只差兩日,「二大天后」會不會「巧遇」?拱天宮表示,2支隊伍碰面的機會應該不大,因為大甲媽路線固定,白沙屯媽的行進時間、及路線飄忽不定,也很難預測,若是白沙屯媽回程急行軍選擇海線,碰上大甲媽的機率就比較低,但廟方也說,也不是完全沒機會。

苗栗通霄白沙屯媽祖進香每年進香總吸引大批信眾朝聖,因為神轎隊伍完全聽從媽祖神意,從來沒有固定的路線,進香途中更是屢屢發生過不少讓信徒稱奇的「神蹟事件」,因而受到台灣廣大信徒支持。拱天宮表示,為配合防疫政策,本次進香人員造冊以實名制管控,並禁止信徒躦轎腳,一定要保持社交距離;目前中部地區限水,拱天宮提醒香客要共體時艱,向民宅、店家借洗手間時務必節約用水並保持整潔,完成每年進香刈火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