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有夢上水」廣播節目邀請電動車特斯拉的重要零件供應商、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上節目。兩人還爆料,1981年陳水扁、沈國榮都有意參選台北市議員,但在共同友人協商下勸退沈國榮,沈最後還擔任陳水扁的競選總幹事,幫他輔選。

總統府資政沈國榮與前總統馬英九是建中同學,高院法官沈宜生也是他們同學。陳水扁今(11)日邀請沈國榮受訪時,還確認聽說曾判他國務機要費無罪的法官沈宜生也是他們同學。

對此,沈國榮說,對。他進一步說,馬英九是個「貴族」,他交朋友很會「撿」,差不多有兩個核心朋友,例如沈呂巡等;沈宜生與他就比較本土,比較常在一起,不是馬的核心。比較常在一起。所以,「各讀各的、各玩各的」。

陳水扁也透露,1981年沈國榮也想要選台北市議員過。沈,當時他廣告文宣都印好在分發了,在共同的朋友邀請下,喝咖啡,聽到阿扁要選舉,覺得他自己絕對沒有機會,有機會替他助選。幫阿扁助講時,台下滿滿都是人,他就越講越興奮,下台後,就發現被人跟蹤、盯哨了。

沈國榮曾當過民進黨台中縣黨部主委。200004年都幫阿扁總統選舉助選,當阿扁扁友會會長。

沈國榮年輕時當新光集團吳火獅的秘書14吳火獅非常關心台灣,每次選舉都會問誰會當選、誰比較陷入艱困,拿皮包的他就會跟老闆建議,誰很認真、誰有本土意識、誰有什麼抱負。吳火獅就會說,咱是要想什麼辦法讓他們較有能力替大家服務。

沈國榮說,所以,吳火獅當時就很支持阿扁、謝長廷、江鵬堅、康寧祥等人。從北部關心到屏東。

沈國榮說,當時有發生大台北瓦斯事件,投書新光瓦斯摻入空氣。陳水扁議員就在議會質詢。吳火獅約了陳水扁解釋,解釋瓦斯有空氣是正常。

沈國榮說1986年吳火獅心肌梗塞過世,2年後,沈後來接任差點被銀行拍賣的機車零件廠和大工業的董事長後來考慮到中國大陸機車製造也興起,而也友台灣人帶技術到那裡設廠,因此,和大汽車零件。

沈國榮說,2008年金融危機,他的公司也碰到危機,後來改做電動車特斯拉的零件。

沈國榮還透露,台塑要生產汽車時,有一次親自接到王永慶電話,找他北上談汽車製造,他告訴王永慶,當時台灣或大陸都沒辦法做引擎及變速箱,只能做到OEM,盼王永慶能否去買到這個技術。但終究是沒能做到。

沈國榮說,後來電動車特斯拉來了,這不一樣,電動車不需要引擎及變速箱。只要車體、車電、電機、電池,他現在三項技術都有就只有電池沒有。電機部分就是他的和大,大概是電動車世界第一。車體對台灣沒問題;車電,AIOT不管是台灣的晶圓半導體或車聯網、物聯網都是台灣的強項,如果電池部分能補上來,台灣電動車就會加入護國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