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當代趨勢大師的美國作家約翰.奈思比(John Naisbitt)的妻子桃樂絲今天表示,奈思比於8日在奧地利沃爾特湖(Lake Woerthersee)附近的第2個家安詳辭世,享壽92歲。

奧地利新聞通訊社(APA)稍早前曾報導奈思比辭世消息。

奈思比的1982年暢銷著作「大趨勢」(Megatrends)長達兩年位居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且大部分時間都排名第一,該書曾在57個國家出版,銷售超過1400萬本。

奈思比於1929年1月15日出生於美國猶他州鹽湖城(Salt Lake City),並於格倫伍德(Glenwood)長大,生涯早年曾在柯達公司(Kodak)和美國商業機器公司(IBM)擔任主管,34歲時獲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Kennedy)任命為助理教育專員。

奈思比著作頗豐,其後出版的「2000年大趨勢」(Megatrends 2000)、「全球弔詭」(Global Paradox)、「亞洲大趨勢」(Megatrends Asia)等也引起極大迴響。

奈思比也出過一些與中國有關的書,並創立奈思比中國研究院(Naisbitt China Institute),研究中國社會、文化和經濟轉型。奈思比於2009年出版「中國大趨勢」(China's Megatrends)一書,分析中國的崛起。

奈思比一生當中曾針對「未來學」發表眾多演講。

妻子姚樂絲(Doris Naisbitt)成為他的德語出版商後,兩人於2000年結為連理。奈思比身後,除妻子以外,還留下5個子女和12名孫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