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社創趨勢論壇,今(10)日於新北市新板希爾頓酒店開幕,主軸為「投資亞洲」,並聚焦城市、女力、青創等議題展開論壇。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分享「共好共創台灣美好」願景;他指出,新北是最早把永續發展注入政策的縣市,正逐步落實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加速接軌國際。

為串連亞太地區共同為投資社會創新展開具體行動,新北市政府攜手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昨 (9)至11日舉辦亞太地區最大的國際社創盛事「2021第四屆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繼昨天新北社創小旅行打頭陣後,高峰會重頭戲「社創趨勢論壇」與「社創市集」今天在新板希爾頓酒店及新北市市民廣場熱鬧展開。

活動主軸從「投資亞洲」出發,聚焦「女力」、「青創」及「城市永續」等特色元素,更集結80個新住民、新美學、新創生、食農、教育及健康照護等市集攤位,讓參與者在掌握社創產業投資脈動同時,也能近距離體驗社創組織的蓬勃能量。

侯友宜表示,他擔任市長以SDGs精神,把永續發展指標融入市政建設,在2019年發布全台灣第1本也是全世界的第10本「地方自願檢視報告書 (Voluntary Local Review,VLR)」,以新北市SDGs的在地實踐快速接軌國際。

他說,身為地主首長主辦「2021第四屆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他深感榮幸,「新北市絕對不是早期大家印象中別人的衛星都市,它已經堀起是全台灣最大的城市,也是展現歸屬感跟光榮感的一個城市」;謝謝行政院政委唐鳳牽線促成這次新北市攜手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合辦這次高峰會。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升格10年,隨著去年新冠疫情衝擊,如何面對下一個10年,特別與市政團隊思考,提出「新住民、新創生、新聯結、新美學、新趨勢、新領導」6大面向,以「做大市、做大事」的格局,要率先在2022年變成無煤城市,2030年翻轉新北。

侯友宜也特別感謝贊助這次活動的星展銀行,很感動該銀行台灣區總經理林鑫川注意到新北三峽「甘樂文創」深耕在地的貢獻與努力,「這就是台灣的韌性、台灣的機會、台灣的人情味及最可愛的地方」。

行政院政委唐鳳分享,臺灣自2018年起,透過接力傳承共創方式,每年舉辦「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搭建各界夥伴連結交流的機會,以跨場域、跨領域、跨世代的方法對接聯合國SDGs,來解決亞太地區共同碰到的問題。期望未來我國的社會創新,能更快速回應社會與環境的需求,更公平地納入所有想要參與的夥伴,共創更有趣的過程與結果,展現「Taiwan Can Help」的真義。

衛生福利部長暨婦權基金會董事長陳時中指出,社會創新遇上影響力投資,才能創造改變世界的永續影響力,因此本屆高峰會以「投資」為重點,期望藉由活動的舉辦,能夠持續擴散社會創新的影響力,並將Taiwan Can Help的經驗輸出海外。此外,本次也順勢規劃出線上線下共同參與的多元形式,讓關心社創及永續議題的民眾,於線上也能一起參與論壇與國際接軌。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今年很高興跟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合作,辦理亞太地區最大的社會創新盛會─亞太社創高峰會,除了邀請多位國內外知名講者,還有社創市集、社創小旅行等多元活動,要為台灣社會創新產業,帶來更多國際投資契機。

何怡明說,今年高峰會融入許多新北元素及特色,不僅串聯市府團隊、產業代表、社創組織,共同探討新北投資發展潛力及永續願景。同時新北市也非常重視女力及青年發展,透過論壇分享如何帶頭打破性別屏障,運用跨部門合作、公私協力,建立性別友善職場及幫助創業團隊進行群眾募資等,讓大家能更深入了解新北市SDGs的在地落實,進一步擴散社會創新的影響力。此外,社創市集還規劃有「新北專區」,歡迎民眾走入市集一同體驗社創共好理念與產品。

參加市集推廣的新北社創團隊中,長期宣揚神經纖維瘤友 (NF)臉部平權的「藝起來串臉社會企業」,負責人楊婉含感謝新北市政府提供相關輔導機制,不僅協助進駐公有市場設攤及佈置建議、社區營造培力,也讓團隊能結合更多在地相關資源,期望參加本次高峰會讓更多人支持,共創NF友善、共融的就業機會與平台。

以城市養「虻」實驗計畫推動循環經濟的「集思行旅文創」王秀文小姐,也感謝新北市對社企在行銷上的扶持,也成為「集思行旅文創」倡議SGDs12永續城鄉的助力。

第四屆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活動還有1天,經發局邀大家參加線上線下活動,與70位社創實踐家共同探討「影響力投資」的趨勢,也不要錯過市民廣場的實體社創市集。相關活動資訊,請至官方網站或FB粉絲團查詢。

第四屆亞太社創高峰會新北市開幕,侯友宜市長分享共好共創台灣美好。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第四屆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10日於新北市新板希爾頓酒店開幕,主軸為「投資亞洲」,並聚焦城市、女力、青創等議題展開論壇。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第四屆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社創市集集結80個新住民、新美學、新創生、食農、教育及健康照護等市集攤位,讓大家近距離體驗社創組織的蓬勃能量。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