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網約車龍頭滴滴出行正秘密向美國申請首次公開發行IPO),目標4月前完成遞件,最快7月在紐約證交所(NYSE)上市,可望成為近年來中國企業在美規模最大的IPO案。

在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時代,由於在美股上市的中國瑞幸咖啡發生財務造假案,加上美中關係陷入低潮,美方對上市中企的監管及IPO審查都趨於嚴格,甚至出現將中企逐出美股的傳言。而滴滴能否順利在美股上市,被認為是這一緊張關係能否解凍的指標之一。

新浪財經報導,知情人士指出,在這項IPO案中,滴滴出行被評估的整體估值,約在700億到1000億美元(新台幣約2兆到2.85兆元)之間。

根據報導,滴滴出行正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秘密繳交IPO相關文件,並已委託高盛(Goldman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為這次IPO的承銷商。

報導指出,滴滴出行期望藉由這次IPO,募得數十億美元的資金。而向美國方面申請IPO的同時,滴滴出行也正向銀行團尋求規模高達15億美元的債務融資。

但報導並沒有提到,滴滴出行是向哪些中國及外國銀行,取得金額如此龐大的債務融資。而滴滴出行直到發稿為止,尚未回應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