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菲利普親王於英國時間8日逝世,享耆壽99歲,與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結褵73年,菲利普親王也創下英國皇室史上,擔任君主配偶最久的紀錄,兩人真摯的愛情自然不在話下。據外媒報導,1953年伊莉莎白公主正式即位成為英國女王,原為希臘王子的菲利普親王也為此放棄王位繼承權與海軍生涯,專心擔任女王的「配偶」,也成為女王一生中最重要的支柱。

BBC報導,菲力普親王與伊麗莎白公主1947年結婚,當時菲利普親王原本是希臘王子,也是皇家海軍中最年輕的中尉。1953年伊麗莎白公主正是即位成為英國女王,在那個年代,很少有妻子的成就能夠勝過丈夫,但菲利普親王最終還是為了女王,放棄希臘王世繼承權,以及正要飛黃騰達的海軍生涯,入籍英國,成為「女王的配偶」。

報導指出,雖然菲利普親王也確實花了一些時間習慣自己作為陪伴女王的角色,但此後的幾十年他們便以這種模式安定下來,女王擔任國家元首,菲利普親王就擔任家族領袖,在外面女王是老闆,但私底下兩人的角色卻截然不同,菲利普親王負責烤肉,女王就負責洗碗,如同一般家庭一樣相互分工。

這七十多年來,菲利普親王總會在每個重要時刻陪伴女王,無論出國訪問、出席國際會議、紀念活動,總能看見兩人談話並相視而笑,十分珍惜兩人在公開場合裡寶貴的私人時間。

相愛相伴73年,菲利普親王成為女王在公開場合的重要支柱,而私底下,他也是最了解女王的人,正如一位私人秘書的形容:「菲利普親王是世界上唯一單純地將女王當作另一個『人』對待的人。他也是唯一能夠做到這樣的人。」

女王與菲利浦親王結婚73年。   圖:翻攝自英國皇室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