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一次年輕人自辦的聊天會中,看到他們因為討論到中共對台資訊操弄戰而發生激烈辯論。令人感興趣的是,我看到一方指控對方不應該「逢中必反」時,對方很迅速回嗆說:「那也不應該『逢中必閃』啊!」當場我很自然感覺到這些新世代們對於台灣的自信心而為之莞爾一笑。這些可愛的新世代們顯然已經對中共大外宣的謊言具備相當免疫力了。

延續3月19日,美中兩國在阿拉斯加進行高層會議,楊潔篪一開場就對美國官員說出 :「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的戰狼姿態之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於4月5日又追加了一句戰狼式外交語言,他說:中方「不認可這個世界上還有高人一等的國家,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國說了算。」王毅的指涉對象當然是美國。

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左二)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19日在美國阿拉斯加進行外交會談。 圖:新華社(資料照片)

「高人一等的國家」到底是美國?還是中共?

4月5日,應中方要求,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跟王毅通了一次電話。據黨媒《新華網》的報導提到,在電話中王毅對日本外相表示,雙方應珍惜和維護中日關係來之不易的改善發展大局,堅定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和菅義偉首相去年通話達成的重要共識,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精神,確保兩國關係不折騰、不停滯、不倒退,不捲入所謂大國對抗。中方希望日本作為獨立自主國家,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而不是被一些對中國持有偏見的國家「帶節奏」。日美有同盟關係,中日也簽署了和平友好條約,日本同樣有履行條約的義務。王毅此番對話的指涉對象又一次針對美國。

該黨媒報導中還指出,王毅闡述了中方在釣魚島、南海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反對日方介入涉疆、涉港等中國內政,要求日方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作為近鄰對中國的內部事務保持起碼的尊重,不要把手伸得太長了。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圖:翻攝自人民網(資料照片)

可是在該黨媒的報導中卻故意忽略了,日本外相茂木在電話中曾針對中國實施海警局(相當於海巡署)可動武的「海警法」等在東海和南海擴大海洋行動一事,以及香港局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問題,表達深刻的憂慮,強烈要求中國應有具體行動改善情況。

形勢上,一直都是中共亟欲擴張的圖霸野心而刺激了周邊鄰國的高度緊張。這樣的不安寧,主動出擊者既是中共,卻硬要將責任甩給那個「高人一等的國家」,正是中共狡詐詭辯的一貫態度。

大撒幣保證要「講好中國故事」

所謂一貫態度的根本原由乃來自習近平要求「講好中國故事」的政策指導。早在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在一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即正式提出「講好中國故事」的大外宣指導方針。他說:

對世界形勢發展變化,對世界上出現的新事物新情況,對各國出現的新思想新觀點新知識,我們要加強宣傳報導,以利於積極借鑒人類文明創造的有益成果。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範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又一度提出「講好中國故事」的具體內容: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講好中國夢的故事、講好中國人的故事、講好中華優秀文化的故事、講好中國和平發展的故事。在這一場面對中共媒體大集合的講話中,習近平提出了很經典的金句:「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

舉國都要「姓黨」,共產黨更只能「姓習」!

再往前回看,2010年7月,習近平還在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時,即在「全國黨史工作會議」提出「黨史姓黨」的認知。2015年12月,習近平在全國黨校會議提出「黨校姓黨」;之後視察《解放軍報》時又提出「軍報姓黨」。依此可以理解,中共全國上下百工百業必須姓黨,早已存留於習近平的思想環繞中。

2017年11月8日,一封《習近平致中國記協成立80週年的賀信》說得更加露骨:

在新時代,希望中國記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牢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深化改革,開拓創新,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更好把廣大新聞工作者凝聚起來,真正建設成為「記者之家」。希望廣大新聞工作者堅定「四個自信」,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這些都是一脈傳承自毛澤東在1955年對《新華社》下達指示的原初精神:「把地球管起來,讓全世界都能聽到我們的聲音。」重點就落在了「把地球管起來」這個基本概念。毛澤東昔日未盡的豪情壯志,現在輪到習近平要來矢志以終,而世界的紛亂則由此一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而逐漸翻攪開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 : 翻攝自新華網(資料照片)

政治宣傳的唯一目標:征服群眾

「講好中國故事」不免要令人憶起德國納粹黨宣傳部長戈培爾(Paul Joseph Goebbels)所勵行的千古名言:「謊言重複一千遍,也不會成為真理,但謊言如果重複一千遍而又不許別人戳穿,許多人就會把它當成真理。」事實上戈培爾還說過一句更驚悚的名句:「宣傳只有一個目標:征服群眾。所有一切為這個目標服務的手段都是好的。」在納粹敗亡的1945年5月1日,戈培爾和妻子將他們的6個孩子毒死,然後自殺。對現代多數德國人或是全世界的人來說,戈培爾就是一個謊言製造者、一個騙子。

美國太空科學家也是科幻小說家的卡爾•薩根(Carl Edward Sagan)為此提出過一段極重要的警語:如果我們被欺騙得足夠久的話,我們對於揭露被騙的證據就愈傾向於要反駁,我們對於找出真相不再感興趣,因為要承認真相實在是太痛苦了,即使只是對自己承認。一旦你把力量交給騙子,就幾乎不可能再收回它。

2019年10月,中共官方首次要求新聞採編人員參加統一的在線考試。根據該官方通告,考試人員包括全國的通訊社、廣播電台、電視台、期刊與報社的人員。是以中國數以萬計的記者們將在考試中,測試他們對黨的政策及主席習近平的忠誠度,不參加考試或沒有考過的記者將無法換發新的記者證。

中共最新的這項針對記者的考試可以簡單地在家中通過手機應用「學習強國」裡的線上程式進行的。其中一個測試題是:所有媒體都姓「黨」嗎?被測試者必須對此回答「是」或者「不是」。根據要求,參加該項考試必需要在10月28日至11月10日完成,各媒體可以自行決定考試時間。

翻修黨史,注入極大量的「習氏新思想」

今年2月21日,新華社慎重其事地刊出專文《習近平在動員大會上首提『黨史觀』有深意》,該文毫不掩飾地表示:這是習近平「首次公開提出『樹立正確黨史觀』的重要論述」。習近平在該場「黨史學習教育講話」一文中強調:「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反對抹黑黨的歷史英烈,因為「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據中共內部傳出的新訊息了解,中共為了執行習近平所要求「樹立所謂的正確黨史觀」,正在開足馬力大幅度修整舊黨史。據悉,其中會出現2/3以上的翻修並注入更大量的「習氏新思想」,以符合讓習近平成為中共更偉大的新一代巨人的編史目的。

一些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發起的黨史學習教育在中共建黨100週年後還會繼續下去,因為這是習近平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上繼續維持最高領導人地位努力的一部分,說白了就是為了鋪平他換屆連任的道路。

對中共文革史有深入研究的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圖書館教授宋永毅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共的歷史就是建立在一個又一個的謊言上的。現在習近平要求全黨拒絕「歷史虛無主義」,樹立正確的黨史觀等,實際上是擔心謊言不斷被揭穿中共失民心。

宋永毅說,講得難聽點就是謊言治黨,然後又達到謊言治國的目的。歷史最重要的就是真實兩個字。大到一個國家,一個黨的歷史,小到一個村莊,一個學校的歷史。如果你離開了真實,一定是統一到一個虛假的歷史中去。這是不可能成功的。 

宋永毅:習近平只不過是拙劣的毛氏模仿者

多年研究中共黨史的學者宋永毅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和毛澤東的個人宣傳雖然在很多方面很相似,但兩者也有巨大的差別。這些差別包括毛澤東有理論,習近平沒有理論;毛澤東是打天下的梟雄,有他的自信,習近平沒有;毛澤東是原創者,習近平是模仿者,是拙劣的鬧劇扮演者,也就是馬克思所說的,歷史事件第一次出現是正劇,第二次出現就是鬧劇。

但現實是,這位被認為毛澤東模仿者的習近平,正強力要求中共黨徒們要認真「講好中國故事」,那麼,楊潔篪講好了嗎?王毅講好了嗎?換一種問法,他們這些戰狼高官為了滿足習近平換屆稱帝的權力慾望,而正在將「中國故事」越講越走鐘越歪樓呢?

為了要追求「講好中國故事」就得徹底否認這套已經建立建立起來的普世價值,就得把西方價值體系全部推翻,於是,專制對抗民主、人權對抗極權,世界由此岔開兩條大路,也因而烽火連天,處處都是火藥庫,似乎隨時隨地都可能捲起無情戰端,這就是極度缺乏好故事,卻又強要「講好中國故事」的唯一終劇。

那麼,台灣的好故事,如何繼續傳播宣講,毋寧更是我們需要多加挹注的心情吧!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