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目前將血栓事件列為AZ疫苗極罕見副作用,歐洲各國也因此對AZ疫苗提出限齡施打策略。在台灣AZ施打是否有罕見副作用也是外界關心的議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表示,昨天全台共接種1687劑AZ疫苗,目前累計接種2萬1807劑,並新增3例非嚴重不良事件,1例疑似嚴重不良事件。該疑似嚴重不良事件施打者為20多歲男性,接種後持續發燒、頭痛至急診就醫而被通報。

莊人祥說,昨天所新增通報1例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的AZ疫苗接種者,為20多歲男性,因接種後持續發燒、頭痛,並到急診就醫因這名男性有連續性發燒,後續給予抗熱解痛藥以及食鹽水點滴讓症狀緩解。

莊人祥表示,雖然發燒是很常見的副作用,但是「持續發燒」並不常見,現行認定疑似嚴重不良反應的標準很寬鬆,因此將其列為其他疑似嚴重不良反應。至於昨天也有一名20多歲男性打完疫苗後肢體出現瘀斑,真的非血栓造成?莊人祥指出,診斷後的確非血栓所造成的結果,只是一般的「烏青」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