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最快下周將宣布AZ疫苗擴大接種,至於自費接種何時開放?他表示要等下周一開放第23類對象施打後,指揮中心最快將後續狀況整備好後就會宣布。

而自費接種的價格,莊人祥說目前朝向不收取疫苗處理成本費用(160),但疫苗採購相關費用、掛號、檢察、接種證明、醫院另收掛號費、診察費、治療處理費(注射費)、藥事服務費等要收費,但依各家醫院規定而不同,在未加上疫苗採購相關費用前提下,預估未來民眾預計自費接種一次,大約為新台幣695745元之間。

自費疫苗究竟何時要開打?莊人祥表示,下周一開始開放第23類施打對象後,就要盤整這些問題,包括:施打疫苗如何收費、該到哪裡打、疫苗鋪點……上述問題都整備好就能宣布可自費接種疫苗,他表示,希望最快能在一個禮拜的時間內公布。至於自費疫苗接種的價格?莊人祥指出,目前規劃不收疫苗處理成本費用,包括軟硬體行政費等,但疫苗採購相關費用、掛醫院另收掛號費、診察費、治療處理費(注射費)、藥事服務費、接種證明書費用等會收費,費用會依不同醫院上有差別,但差別不大。

以目前大醫院來說,接種疫苗掛號費落在150180元之間,診察費約385元,申請接種證明書100元,藥事服務費約30元,注射處置費也3050元,在未加上疫苗採購相關費用前提下,未來民眾預計自費接種一次,約為新台幣695745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