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波控制物體移動的情節通常只會在電影裡出現,如今竟然在猴子的身上辦到了!由馬斯克所創辦的神經科學公司Neuralink今天釋出一支影片,展示猴子利用腦波玩電子乒乓遊戲的畫面,竟然真的能夠在完全沒有手動操作的狀況下控制方向。

根據NeuralinkYoutube上傳的影片,猴子一開始還是透過控制桿移動遊戲畫面中的小球,並且一邊透過金屬管取得香蕉冰沙作為獎勵。進入第二個階段以後,猴子仍然在操作控制桿,但是很明顯地,這個時候控制桿的連接線已經被拔除,真正在移動小球的其實是猴子腦中植入的晶片。

到了影片的最後一個階段,整支控制桿已經完全被移除,而且難度調整為更加複雜的電子乒乓遊戲,但是猴子還是能夠很順暢的利用腦波控制乒乓版上下移動,而小球也都如願集中板子。

Neuralink在官方部落格說明,猴子腦部的運動皮層在左右兩側各植入了晶片,在連結到軟體後,用「想」的就可以即時控制螢幕中物體移動的方向。這個技術的最終目標,是要讓癱瘓者利用腦部晶片控制身體肌肉,讓他們重新恢復行動能力。

馬斯克也在推特分享這隻影片,並指出Neuralink的產品會率先開放給癱瘓者使用,作為操作智慧型手機的工具,而且操作起來甚至能夠比一般人滑手機的速度還要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