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網路時代來臨,為致力發展智慧鐵道運輸,台灣高鐵中華電信合作簽署「5G智慧鐵道合作備忘錄」,不僅能提升高鐵沿線及車站的5G通訊品質,雙方也將合作推動更廣泛的5G應用開發,如列車數值監控、智慧營運維護等。

為因應旅客使用網路的習慣逐漸普及,高鐵自2010年起於各車站設置上網台,免費提供Wi-Fi無線上網及充電服務,2017年後更配合政府政策擴大辦理,與中華電信合作於列車及月台候車處設置iTaiwan免費網路服務。

這次高鐵與中華電信再度簽署合作備忘錄,將聚焦在5G網路的應用及研發,除了加強列車沿線及車站內的5G通訊品質外,還會延伸到高鐵營運管理層面,包括:設施控制整合、智慧營運維護、無人載具智慧巡檢、高鐵列車數值監控、車上運行攝影回傳、安全防護等。

中華電信表示,自202065G開台以來,除了加速鋪設5G基礎建設以外,同時也積極與各產業夥伴推廣5G結盟,涵蓋智慧交通、智慧製造、智慧巡檢等各領域。

台灣高鐵則指出,透過本次與中華電信合作打造5G智慧鐵道,將提供旅客更加優質、便利的旅運服務,創造更大的5G網路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