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聯邦參議院兩黨提出「2021年戰略競爭法」(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並呼籲與台強化夥伴關係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9)日表示感謝,並說,外交部將持續關注本案進展,並與美國國會友人及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尋找更多合作機會,一步一腳印,穩健深化台美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

這項草案意在授權採取外交及戰略行動對抗北京,反映出美國國會民主共和兩黨因應中國的強硬立場。並處理與中國的經濟競爭。

就台灣部分,呼籲與台灣強化夥伴關係,稱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至關重要的一部分」,並稱美台官員互動不應有所限制。

對此,歐江安說,外交部感謝美國國會議員近年不斷採取友我作為,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美關係的支持與重視。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已多次公開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外交部將持續關注本案進展,並與美國國會友人及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尋找更多合作機會,一步一腳印,穩健深化台美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