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再度於228騎自行車挑戰「一日北高」,但觀看數不如預期、直播畫質不佳,柯於市政會議上點名體育局長李再立要準備負政治責任。民進黨市議員吳沛憶今(9日)質疑,柯228騎自行車到底是為了紀念228,還是提升北市自行車風氣?且該活動到底哪裡有達成紀念228的成效?柯文哲則回,「我要怎麼紀念228,這是我的決定」、「妳可以建議,我可以聽或不聽,就這樣」。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備質詢,吳沛憶質詢提到,柯今年228挑戰「一日北高」,由民間主辦、市府組隊報名參加,市府補助活動23萬元,另為市長組隊參加,開標案72萬加後續擴充金額26萬,共98萬預算?柯則說「應該沒用那麼多」,李再立答詢稱,最後結算是61萬元。

吳沛憶質疑,該標案有40萬用途是開直播、公關行銷,柯今年帶領很多局處首長騎車,柯認為這筆錢花的值得?柯坦言,直播效果不好。

吳沛憶指出,本次直播觀看數慘跌、兩直播平台加起來僅83萬人次觀看,畫質糟糕,花了40萬公關行銷,結果網路搜尋反而帶來更多負評,聽說柯曾在市政會議震怒、指責體育局?那檢討了哪些項目、未來如何改善?柯文哲回應,另外會再找時間跟開檢討會議,還沒檢討完畢。

吳沛憶認為,該活動目的到底何在?台北市長在228和平紀念日離開台北自行車挑戰,活動宗旨是什麼?她更列舉,柯文哲24小時的特寫鏡頭、以汗水代替淚水紀念228、讓台北市民欣賞北到南風景,還是提升台北市自行車風氣?柯回稱,他認為應該是提升北市自行車風氣。

吳沛憶直言,這是政府採購案,招標文件寫著盼帶動自行車運動風氣,用汗水代替淚水紀念228和平紀念日,但整體活動規劃,到底哪個部分達到紀念228成效?柯文哲認為,對於228和平紀念日,有很多人有不同想法,他也有他的想法。

吳沛憶批評,整場活動根本沒紀念228,也看不到非得要在這天辦活動的理由?建議柯文哲明年228不要再騎「一日北高」,應讓活動回歸單純、減少不必要爭議?柯這則說,要騎這種長程的腳踏車,夏天不行,一定要東北季風,「228大概是一年當中最後可以騎的時間了」,還有一點,228是假日,其他日子不是放假日。

吳沛憶苦笑問,難道一年裡只有228這天才可以騎車、推廣自行車?228這天應該要紀念,北市文化局有很多推廣紀念228的相關活動,柯文哲應該以市長身份號召更多市民參與?騎自行車完全看不到紀念誠意,民眾也不買單,吳再度建議,推廣自行車很好,但市長個人行銷、紀念228活動,應該可以分開來做?

柯文哲則說,「我跟你講,我要怎麼紀念228,這是我的決定」,「妳可以建議,我可以聽或不聽,就這樣」。不過,柯也認為,明年還是自行車系列活動,但用個人身份申請參加就好。

柯文哲也抱怨,今年直播真的有問題,這都有檢討,體育局沒辦過這種長程直播,他也覺得公關公司實在是不及格。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北市議會備詢。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