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8日)在市長室會議中,為了承包公園處清潔工程的黑心廠商涉詐欺,不料今年竟又再度拿到新標案,柯為此大發雷霆,怒拍桌更狂吼。柯文哲今表示,北市工程要朝最有利標前進,並思考最有利標、最低價格標的取捨。柯也抱怨,常常法律沒三審定讞,你不能說是有罪,問題是台灣司法又很慢,拖好幾年,所以在現行法律制度下還有很多要想辦法克服。

承包公園處清潔工程的卉欣有限公司,2年前涉以舊照詐領履約款項1500萬餘元,公司負責人謝信輝上個月遭北檢以詐欺罪諭令5萬元交保,不料該廠商今年竟又拿到新標案。柯文哲昨日在市長室會議中對此怒飆政風處長沈鳳樑,更氣到拍桌。

柯文哲上午前往視察忠孝東路等東西軸線路段及周邊人行環境改善工程,並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黑心廠商又得標,柯先是沈默了一下,隨後表示他覺得台北市的工程慢慢要朝最有利標前進,最有利標跟最低價格標的取捨,也要思考看看。

柯文哲指出,常常法律沒有三審定讞,你不能說是有罪,問題是台灣司法又很慢,拖好幾年,才會變成你說他不對,問題是他判刑出來,是幾年以後的事,所以要想想看,在現行法律制度之下,還是有很多要想辦法克服。

副市長彭振聲說,現行採購法有101條款,若廠商被認定違反條款,可以限制投標,這是目前的法令,所以不能說他造假,造假是不是真的?要經過查證,在此之前也沒有權利說不能投標。

有媒體詢問,限制投標會不會變成有未審先判的問題?柯文哲回應,這確實是個問題,府內也在想這問題該怎麼解決。他提到,過去公園處的維護標都是採最低價格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