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中華民國國徽與國民黨的黨徽過於類似,立法院日前通過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要求內政部評估改國徽的必要性 。內政部因此在昨天公布評估報告,建議國民黨調整國徽,因此惹來藍營強烈反彈後。新北前市長朱立倫今(9日)也嗆聲稱,國民黨創建中華民國,更熱愛中華民國。如果民進黨有意見,歡迎將民進黨的黨徽也納入中華民國的元素。

內政部評估報告指出,國徽與國民黨徽類似,但黨國不分的時代已過,政黨的標章,宜應時代的變遷,尊重象徵國家的國徽,適度調整。 國徽與國民黨黨徽類似雖有其歷史原由,但國徽做為國家的象徵,自有其凝聚國人情感之莊嚴意涵,不應輕易修改,反觀政治團體或政黨之象徵物,可隨著局勢變更、社會脈絡,則宜適時調整。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發表三點主張回應,第一、國民黨徽先於國徽、國旗,相關歷史請不敢修憲改國徽國旗的相關人等自行查閱;第二、如果要以「與國徽相似」為由,要求國民黨改黨徽,那國民黨要先問問民進黨,自己認不認同國旗和國徽?第三、其他國家的政黨符號,也有許多引用國旗國徽元素的案例,例如英國保守黨、加拿大保守黨、瑞士勞動黨等等,民進黨如果真心認同中華民國,國民黨樂見民進黨將國旗、國徽意象,融入民進黨黨徽中。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上午則在立法院受訪澄清,該份評估報告並沒有要求在野黨改黨徽,僅就國徽、黨徽的更改難易程度分析,並沒有做具體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