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8日宣布,將7家中國超級電腦實體列入經濟制裁黑名單,指控這些超級電腦公司協助中國發展軍事武器,因此禁止美國企業在未經許可情況下出售技術給中國公司。此為拜登政府對中國採取的第一次經濟制裁行動,意味著中國欲取得美國技術難上加難。

綜合外媒報導,美商務部宣布7家超級電腦實體列入經濟黑名單,包括「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上海集成電路技術與產業促進中心」、「深圳市信維微電子有限公司」、「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以及「國家超級計算鄭州中心」。

美商務部表示,這些超級電腦公司參與了中國軍事行動中超級電腦的研發,並協助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開發。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說,超級電腦的能力對於許多、幾乎所有現代武器與國家安全系統,例如核武及超高音速武器的發展至關重要,她表示,拜登政府將會充分利用職權,防止中國利用美國技術來支援這些破壞性的軍事武力。

外國公司或其他企業一旦被列入美國實體清單,若未取得商務部許可,則無法使用美國企業的技術,也就是當他們在取得來自美國供應商的商品之前,必須先向美國商務部申請許可,接受嚴格審查。美國政府擔心,若中國取得美國技術,可能會縮小中美間軍事實力的差距,進而改變印太地區的平衡。

此前美國前總統川普已將數十家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包括中國最大的手機製造商華為、晶片大廠中芯國際,以及中國無人機製造開發商「大疆創新科技公司」等電信設備與半導體製造公司。拜登政府目前也在審查川普任內對中國採取的各項制裁,希望能與歐亞盟國對話,找到能夠協調出口管制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