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中國近來關係緊張,日前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長亞瓦許(Mansur Yavas)與「好黨」(Iyi Party)黨魁阿克謝納爾(Meral Aksener)在推特發文紀念維吾爾族「巴仁鄉起義」31週年,遭中國大使館與外交部點名回嗆,土耳其外交部也召見中國大使表達不滿。不過雙方衝突並未就此結束,一名安卡拉市管理員推文po出在中國使館前的「挖洞照」,表示這是在檢測水資源是否遭人盜用,並稱「中國使館本月可能不必支付水費」,嘲諷意味十足。

安卡拉市政部門管理員厄茲托克(Cüneyt Öztürk)7日在推特發布兩張在中國使館前施工的照片,稱施工是為了「檢查此地區的居民是否盜用自來水資源」,而他先前就曾推文嘲諷中國使館「本月可能不必付水費」,還暗諷中國對土耳其的疫苗外交與經濟施壓。

一名維吾爾裔土耳其人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安卡拉市較小的街道和市政工程基本上是由市政府負責,如今突然在中國使館門前施工,應該是對中國的一種反擊,證明土耳其人不吃中國「戰狼式」威脅這一套。

亞瓦許和阿克謝納爾5日在「巴仁鄉起義」31週年這天分別推文紀念,不過卻遭中國大使館批「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並且強烈譴責任何人或任何勢力挑戰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權」,並標記亞瓦許和阿克謝納爾。中國外交部也在7日力挺中國使館的言論。

中國的回應立即引發土耳其網友的不滿,紛紛至中國使館推特留言痛批中國使館違反外交儀節、跨越紅線,土國外交部亦召喚中國駐土國大使劉少賓表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