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月2日發生出軌意外,造成50人喪命,昨日是民俗上的頭七,交通部林佳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到法會現場致意,林佳龍表示,一定會加強東部交通建設,特別是智慧交通系統的導入和公路、軌道改善等,總預算達1千億元。

林佳龍參加罹難者頭七法會後,重回事故現場,他表示,已指示交通部次長兼台鐵局長祈文中成立太魯閣號列車事故權益保障關懷小組,主動爭取受難者家屬可能涉及的賠償或補償金等權益,希望以普悠瑪事故那樣的數額作為一個目標。

林佳龍指出,除了爭取事故死傷者和家屬的權益外,更重要的是改善東部交通建設,目前規畫設計中的包括花東鐵路雙軌化、蘇花安、花東安全景觀大道以及台9、台11線改善工程,中斷的南橫公路也預計明年完工,總預算超過1千億元。

林佳龍強調,交通部一定會加強東部交通建設,特別是智慧交通系統的導入,將成為未來必要的要求。至於事故現場搶修方面,林佳龍表示,隧道內已清理得差不多,目前結構安全檢測也正在進行,經初步目測及儀器檢測,預定4月16日完成結構安全檢測報告,4月20可望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