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06年開始,健保署針對6大類病人推動「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 (Post-acute Care,簡稱PAC),成果出爐。這個計劃針對6類病人,提出術後或後期治療整合的照護系統,讓病人不必擔心後期復原階段無人照顧。該計劃統計近5年6類疾病收案超過6227人(占全國16.2%),結案病患中約83.6%功能有明顯進步、86.6%病人經過照護能順利返家,整體成效92.9%是穩定及快速進步。健保署南部業務組醫療費用一科賴阿薪科長表示,隨著台灣人口老化的趨勢,以及現在人大多忙碌無法抽出時間來照顧家中受傷的病人,因此才有了這樣的系統。可惜的是,這個系統成效非常好,但卻鮮少人知道。

多數人對「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並不熟悉,賴阿薪舉例,有一個73歲的楊阿嬤車禍導致右膝骨折,住院期間常很煩惱她兒女都在外地,家裡只有她和她先生,出院後她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賴阿薪表示,像這樣的案例就很適合運用「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為了解決這位阿嬤出院後回診復健之不便,醫師建議楊阿嬤可以改採「居家復健模式」,由物理治療師親自至阿嬤家中,進行簡易的復健治療並將居家環境動線改造成適合助行器或輪椅使用,讓阿嬤順利銜接居家生活。

賴阿薪表示,因應人口老化及急性醫療後失能將造成醫療體系、家庭及社會照顧的負擔,健保署自103年推動「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Post-acute Care,簡稱PAC),除腦中風、燒燙傷外,自106年7月1日起更擴至創傷性神經損傷、脆弱性骨折、心臟衰竭及衰弱高齡等照護範圍;此外,除原本的住院、日間照護模式外,更新增了居家照護模式。

賴阿薪說,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劃,是由一個團隊組成,這個團隊裡包含:醫生、復健師、護理人員、社工人員、營養師……等,會針對病人個別不同狀況,給予復健或照護建議,讓病人減緩失能,比如中風病人容易手腳無力,回到家中自我照護需要注意哪些?這些透過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劃的團隊,都可以得到最好的建議。

目前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所服務之雲嘉南地區共有5個PAC跨院際團隊、計33家醫院參與(占全國15.9%),其中有7家承作日間照護模式、13家承作居家照護模式。統計近5年六類疾病收案超過6227人(占全國16.2%),結案病患中約83.6%功能有明顯進步、86.6%病人經過照護能順利返家,整體成效92.9%是穩定及快速進步。

而民眾若有急性後期整合照護需求,查詢路徑如下:健保署全球資訊網→健保醫療計畫→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急性後期整合照護團隊特約醫事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