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7日舉行地方議員與地方政府首長的「47補選」,現任總統文在寅領導的執政黨大敗,首爾市長與釜山市長寶座拱手讓人,而且投票率創下補選史上新高,超過50%。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領導層集體辭職,文在寅也表示願接受民眾問責,我財經網紅「Emmy」在臉書分析,韓國親美反中政黨壓倒性勝利,對全球的抗中大聯盟是好消息,只能說習大大流年不利。

此次韓國的「47補選」,文在寅領導的執政黨政權亮起紅燈,據韓聯社報導,當天首爾與釜山補選投票率分別達58.2%和52.7%,創下紀錄,尤其是保守勢力大本營的首爾市江南三區(瑞草區、江南區、松坡區),投票率更逼近60%。

首爾市長補選,韓國前總統朴槿惠政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吳世勳以57.5%的得票率,完勝共同民主黨女候選人樸映宣,而且是在首爾巿25個區都領先。釜山市長補選,國民力量候選人樸亨埈更以62.97%的得票率輾壓共同民主黨候選人金榮春,在全羅南道選區外的19個選區取得壓倒性勝利。

財經網紅「Emmy」表示,雖然內政才是文在寅政黨慘敗原因,直接的結果卻有利於抗中大聯盟。因為就在全球抗中聯盟隱然成形之際,Emmy指出文在寅領導的韓國就像「背骨仔」,一直供應中國所需,讓抗中聯盟抵抗得很辛苦;現在文在寅執政出現危機,形勢對北京越來越不好,「只能說習大大真的流年不利」。

有網友留言表示,韓國不是已經決定要跟美國做生意,更要跟中國做生意嗎?Emmy表示這正是目前執政黨的主張,其他網友則說明,美國已經不容許這種牆頭草盟邦了。

韓國首爾市長換人做,國民力量的吳世勳(後)拿下超過57%的支持度,正式上任。   圖:翻攝自國民力量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