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巨頭推特(Twitter)今(8)日宣布,從推出「奶茶聯盟」(#MilkTeaAlliance)表情符號,以慶祝「奶茶聯盟成立一周年」,這個聯盟已經讓亞洲各國支持民主的行動主義者串起連結。

推特公共政策團隊今日發布推文表示,奶茶聯盟是一個網路上的團結聯盟,2020年4月以Twitter迷因(meme)的形式誕生,在台港泰緬及全球社會運動者和公民的帶領下,成為一場全球民主派運動。

立委王定宇今天也在臉書上表示,這個聯盟過去一年以台灣、香港、泰國、印度對含糖茶飲共同的熱愛命名,展現二個共同特點:跨國界團結、對威權中國共同的恐懼。

他說,從台灣聲援香港「反送中」、台灣泰國網友大戰中國五毛小粉紅、奶茶聯盟聲援印度對抗中國邊界衝突,到緬甸軍方今年2月發動政變後,緬甸軍方和背後撐腰的中國,引起這股「奶茶聯盟」風潮傳入緬甸;緬甸當地早餐主食會搭配煉乳調和的茶飲。

推特表示,「為了慶祝#奶茶聯盟誕生一周年,我們設計出一款表情符號,搭配聯盟首度在網路上形成的地區3種奶茶的顏色。」推特呼籲用戶參與討論,共同支持「奶茶聯盟」。

當用戶在推特發文時,不論輸入「#milkalliance」、「#nnevvy」,或者中文繁體字、中文簡體字、韓文、緬甸文、泰文的「#奶茶聯盟」,都會出現推特特地設計的專屬圖案。

推特在宣布這個新圖示的推文中表示:「我們強烈認為,取得自由且#公開的網路是基本權利,也依然堅定捍衛、提倡言論自由,並譴責#網路關閉。」

香港民運人士黃之鋒推文回應這項消息:「永遠團結,不論時代有多艱難。」,並附上英文和中文版本的「#奶茶聯盟」標籤。

推特表示,在過去一年中,推特上有超過1100萬則推文含有#MilkTeaAlliance標籤,去年4月首度出現時最多人使用,緬甸政變時又再度成為熱門標籤。

社群媒體巨頭推特(Twitter)今(8)日宣布,從推出「奶茶聯盟」(#MilkTeaAlliance)表情符號,以慶祝「奶茶聯盟成立一周年」   圖:翻攝自Twitter Public Policy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