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綠能產業過去曾蓬勃發展,一度因中國國家高度補貼、擴廠的政策而競爭失利,目前則多呈現微利或虧損。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近期參訪安集、大亞、聚衡等太陽能產業公司,得知諸間公司近年的表現讓他驚喜連連,進而在今(8)日發文表示「樂見太陽能產業在台灣生根」。

謝金河回憶,過去十幾年來,台灣有很多業者投入太陽能產業,股價一度漲到十分驚人的天價,像是益通一度漲到1205元、茂迪一度漲到985元;然而,業者最終不敵在中國大規模的補貼、擴廠,「股票變成壁紙」他感嘆道。

不過謝金河仍持樂觀態度,認為台灣的綠能產業經過絕地重生後,太陽能產業已慢慢在萌芽重生,而其中關鍵便是太陽能產業的「在地化」。謝指出,過去業者把組裝好的模組出口到國外,現在台灣自組太陽能電廠發電。

在日前的安集參訪行中,謝金河曾向董事長黃國棟詢問安集的外銷比率,並對其答覆「安集的產品95%市場在台灣」感到驚喜。謝指出,經查看安集的財報,發現安集只有2016年虧損5700萬,近三年每年EPS都在2元以上,每股淨值也達22.3元,「這跟其他太陽能電池模組廠虧損累累很不一樣」。他接著讚許,這些年安集專攻內需市場,行有餘力再發展3D列印,「黃董事長實事求是,一步一腳印,是個幹練的經營者。」

謝金河也對大亞及聚恆的參訪行讚譽有加。謝認為,大亞目前由沈尚弘領軍,更具企圖心,已然從全台最大漆包缐廠,跨足到太陽能產業,去年更交出EPS1.43元的好成績,旗下公司大亞綠能科技、大亞創投基金等都有出色的表現。另一方面,他也指出,大亞轉投資的太陽能發電廠聚恆本業從事太陽光電系統整合及營運服務,原有5億資本額,去年淨利3.19億元、EPS6.39元,在整個產業都呈現微利或虧損的狀態下,卻能交出亮眼成績單。

謝金河表示,大亞及聚恆兩間公司皆以沙崙綠能科技園區為基地,本週邀請工研院院長王人謙及前行政院能源減碳前執行長楊鏡堂拜訪有「科技伊甸園」之稱的沙崙綠能科技園區。遙望園區內巨大純白梅花鹿及七彩太陽能樹,謝連連讚嘆「這個產業特區值得期待」。

文末,謝金河則抒懷,最近藻礁爭議論及中火3號機組重啓,從台中市長盧秀燕開出的2,000萬罰單,可以端視台灣在綠電發展的路上「已沒有回頭路」;謝認為,如果太陽能發電到2025年能達到20GW的目標,將會是台灣值得期待的大產業。

有「科技伊甸園」之稱的沙崙綠能科技園區內,建有巨大純白梅花鹿及七彩太陽能樹,讓謝金河延景抒懷,連連讚嘆「這個產業特區值得期待」。   圖 : 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