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因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發生重大傷亡事故,造成50死211傷,各界先後紛紛哀悼的同時,也要求台鐵一定要沉痛檢討。針對執政黨宣示改革決心說法,名嘴汪浩稍早直言,台鐵連續虧損40年,不改革行嗎?呼籲林佳龍擔任台鐵董事長負起政治責任。

汪浩稍早在臉書寫下,台鐵連續虧損40年,連續28年票價沒漲,流動負債1400億台幣,每年員工退休金支出高達營運收入的二成。如果維持現狀不改革,行嗎?台鐵公司化上市,才能引進市場新資金和管理機制,才能用市場價格來開發房地產「以房養路」,才能建立票價與通漲掛勾。維持現狀,什麼也做不了。

汪浩說,呼籲政府派林佳龍擔任台鐵董事長,給他三年時間,完成台鐵改制。先公司化,然後上市發行新股,融資2000億台幣來投資台鐵電氣化和安全升級,建立票價與通漲掛勾機制,發展物業「以房養路」和付退休金。這才是真正負起政治責任吧!

對此,不少網友聞訊後留言稱:「台鐵目前負債4千多億,只有宣布破產清算解散,重新成立鐵路公司接手經營,甩開包袱,重頭開始才有救」、「不改不行!公司化民營化...改變這台鐵體制...不然每年都出問題!浪費錢!夠多人為台鐵犧牲生命了...」、「最重要事項之一是「人事整頓」,台鐵冗員充斥,在職時專業效能低落,退休後還要領大筆退休金。這些人是台鐵長期虧損主因之一」等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