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日前率團訪台後,惠恕仁近日接受外媒採訪時透露,中國因為帛琉與台灣關係而不斷施壓,光去年大選期間就接了至少16通電話;一次和中共官員開會時,對方甚至直言「你們現在所作所為是非法的必須停止」。惠恕仁當時就曾表示「就算最後只剩我們和台灣站在一起,我們也不會改變立場」。對此,綠委林俊憲認為,中國奪命連環call,究竟是施壓還是焦慮呢?

據《法新社》報導,儘管北京施加壓力,但惠恕仁堅定立場不變:帛琉不會被任何人決定未來,「尤其是中國」。惠恕仁指出,「就算最後只剩我們和台灣站在一起,我們也不會改變立場,因為最一開始台灣也是這樣支持帛琉」。

對此,林俊憲稍早在臉書寫下,前陣子剛結束訪台行程的帛琉總統惠恕仁,近期接受採訪時爆料,去年大選期間接到大量來自中國的施壓電話,甚至連總統本人都接到了16通,而且劈頭就直接嗆總統的作為「非法」,這種做法當然引起帛琉非常大的不滿,反而更堅定與台灣站在一起的決心。

帛琉在1994年獨立,並在1999年與台灣建交,20多年來一直是與台灣關係最密切的夥伴,即使在中國的威脅利誘下也未改變和台灣之間的關係。惠恕仁總統上任後第一次出訪就來到台灣,更可見兩國友誼之深厚。

林俊憲說,中國這種「奪命連環call」的行為,與其說是威脅,其實更像是一種焦慮,一種面對台灣國際地位上升、自己卻被邊緣化而產生的焦慮。其實近年來中國的國際聲譽會越來越差,多半是自己的戰狼外交造成的,怪不得別人,打再多電話也只是讓人更厭惡而已,還是回去檢討自己那種天朝上國的態度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