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8)日宣布成立高雄市議會監督小組,批國、民兩黨議員未盡到問政責任,遭到兩黨團反擊,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再隔空回嗆國民黨團與其扯政治陰謀,不如先檢討自己,也回應民進黨團要做本土執政助力,不要被國民黨帶壞。

台灣基進於高雄市議會前宣布成立「議會監督小組」,以遏止國民黨高雄市議員問政不合格的歪風,同時質疑民進黨團上會期面對國民黨惡意拖延,卻未見發動甲級動員捍衛市民權益,希望下個會期能看到更強力的監督。

國民黨立即發新聞稿反擊,台灣基進批這是試圖將焦點轉移至政治陰謀,反而證明國民黨自己的心虛,台灣基進對高雄市政一向秉持強力監督作為,以國民黨議員胡亂反對的輕軌議題為例,台灣基進與友好團體高雄好過日,針對輕軌大南環段在通車前提出多項建設性改進措施,也促使市政府全面改善,為高雄市民提供更優質的交通服務。

台灣基進反諷國民黨,在高雄市議會掌握過半席次超過數十年,可曾有過「全市格局的建設性問政」?倒是國民黨籍的議員各項「精彩」紀錄,讓全國人民瞠目結舌、嘖嘖稱奇,如陳麗娜:坦承沒看過追蹤器;李雅芬:非探病時間闖加護病房訪友;李雅靜:人跑得比輕軌快、怒罵海洋局小公務員「帕金森氏症」;黃紹庭:雙重國籍、酒駕找助理頂罪;邱于軒:先生承攬營養午餐標案未揭身份;曾麗燕:涉詐領助理費;鍾易仲:不懂市府財政投書給人笑;李眉蓁:論文抄襲傷害中山大學。

針對民進黨團指稱甲動非唯一攻防手段,更不能與問政認真與否畫上等號,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回應,議會上會期需要增開兩次臨時會,確實是因為沒有甲動要求,導致民進黨議員出席不足,儘管民進黨市議會少數,但並不能因為「國民黨不來,我也不用來」,這有違市民託付,總預算案無法如期審查通過,必須一再召開臨時會,相關費用都是市民的納稅錢!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指出,國民黨議長涉嫌詐領助理費,非常遺憾民進黨也是採取相同的低調處理,這凸顯出議會中需要一股沒有人情包袱的生力軍,就事論事,仗義執言;台灣傳統人際關係雖然「以和為貴」,但政治場域更重要的是「為所當為」。一旦主要政黨彼此「和諧」、「相濡以沫」,後果勢必是市民的損失,台灣基進並不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