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發生撞工程車出軌重大事故,許多政治人物都陸續表態捐款,盼拋磚引玉。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被議員追問是否願意捐款,柯剛開始雖說「該捐還是要捐」,但不願鬆口捐款多少,更忍不住嘟嚷著:「寧可捐給台北市的緊急救護基金,我為什麼要捐給衛福部?」柯文哲更說,很不喜歡這種文化,好像你沒捐錢就是沒愛心;最後,柯鬆口表態願意捐2個月薪水。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市議員張茂楠質詢時,提到五都市長都有表態捐款,但沒看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表態,呼籲柯應該響應。柯文哲嘆了口氣後說,「該捐還是要捐啦」,並提到北市公務車駕駛女兒罹難,他會包給同仁。

面對張茂楠頻追問是否願意捐款,柯文哲重申:「捐是可以捐,但是我覺得喔……唉~」,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在市政會議上,柯市長已有表達首長室會捐一日所得。

隨後,柯文哲忍不住碎念道,「對啦,但老實講……我要捐,寧可捐給台北市的緊急救護基金,我為什麼要捐給衛福部?」柯也反問,「那我也明著問你,我要捐多少才有愛心?」他認為,大家都不是那麼有錢的人,要捐可以捐,「我要回去找錢」,柯也嘆氣道:「我老實跟大家講,我很不喜歡這種文化,就是說好像你沒捐錢就是沒愛心」。

稍後,無黨籍市議員陳建銘也追問柯文哲願不願意捐款?柯鬆口表示,「要捐的話我自己1個人捐就好,就不要再去牽涉那些首長,我1個人捐2個月,就這樣」。不過,陳建銘回說,不贊成柯捐,因事故有天災、人禍、政府主責對象是否可預防,募款方式做救濟,並不洽當,要柯文哲謹慎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