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年1月通過主決議,要求內政部評估更改國徽必要性,對此,內政部今天(8日)回應,國徽與國民黨徽類似,但黨國不分的時代已過,政黨的標章,宜應時代的變遷,尊重象徵國家的國徽,適度調整。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1月間通過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所提,要求內政部針對現行國徽與國民黨徽相似,是否需更改進行評估的主決議;且內政部需在2個月內評估國徽更改的必要性,並提出專案報告。

據內政部專案報告指出,國徽與中國國民黨黨徽之區別,在於國徽中12道白尖角光芒之芒尖未觸及青底圓形邊緣,白日體半徑與青底圓形半徑為1與3之比;而中國國民黨黨徽中12道白尖角光芒之芒尖觸及青底圓形邊緣。兩者雖有區別,但辨別不易,歷來迭有修改中國國民黨黨徽之相關建議。

內政部指出,國徽與國民黨黨徽類似雖有其歷史原由,但國徽作為國家的象徵,自有其凝聚國人情感之莊嚴意涵,不應輕易修改,反觀政治團體或政黨之象徵物,可隨著局勢變更、社會脈絡,則宜適時調整。

內政部表示,青天白日國徽運用廣泛,在國際間有一定之識別度,國徽與國民黨黨徽類似,有其歷史原由,惟時至今日,黨國不分的時代既已過去,政黨亦大量增加且朝多元發展,相關政黨的標章,宜應時代的變遷,尊重象徵國家的國徽,適度調整其標章,以與國家象徵有相當的識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