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事故造成重大傷亡後,國民黨今(8日)召開記者會,指控行政院長蘇貞昌有4大罪狀,包括:強制限定最低標、 不成立台鐵改革推動小組、漠視台鐵總體檢報告以及因派系鬥爭,讓台鐵局長長期懸缺,因此要求蘇貞昌負起政治責任而盡速下台。除了國民黨黨中央,花蓮縣長徐榛蔚稍早亦發出聲明,除痛批中央將重大工安意外之責任甩鍋花蓮縣政府實為模糊焦點,企圖規避工程會應負起之責任之外,也呼籲中央扛責不要再怪東怪西。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身為國家元首的總統蔡英文迄今不願對無法兌現承諾向國人道歉。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後,蔡英文前往台東殯儀館為罹難者拈香時,曾許諾「希望給東部朋友一條更安全回家的路......會積極、快速的來做」。但2年半後的今天,民眾迄今等不到安全回家的路,舉國不安根本無法因為幾句言詞就蓋過,難道蔡英文不需要承諾跳票道歉嗎?

另一方面,針對大型交通事故,徐榛蔚表明,中央應該要扛起大責任,審慎思考全面規畫,而不是怪東怪西,這才是負責任的表現。

縣府隨後更發表三點聲明:

第一、本次引起太魯閣408車次事故之臺灣鐵路管理局「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劃(北迴線K51 170~500山側邊坡安全防護設施工程)」之得標承包廠商為「東新營造有限公司」,實非「義祥工業社」或是「義程營造」,相關得標廠商有無轉包,或是非法行為,應由承辦機關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查核,或主管機關公共工程委會,非花蓮縣政府。

第二、「義程營造」在履行花蓮縣政府採購案期間,有履約請款文件登載不實行為,經花蓮縣政府主動移送檢調並提起告訴,經法院審理才在110年2月19日判決有罪確定,一切依據採購法相關規定辦理,倘在訴訟中尚未有罪定讞之廠商亦須通報,或是不同家公司卻同一負責人有問題要通報,工程會應修法統一規定讓全國遵守。

第三、工程會吳澤成主委立院答詢時,以張冠李戴,魚目混珠之方式,將重大工安意外之責任甩鍋花蓮縣政府,實為模糊焦點,企圖規避工程會應負起之責任,特此聲明。

花蓮縣長徐榛蔚針對台鐵事故,怒說「中央要扛大責任全面規畫,不要怪東怪西」。   圖:擷取自徐榛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