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二林高中7日舉行校慶運動會,進行了一場極具意義的大隊接力比賽,在二林高中二年一班的體育老師黃宏凱安排下,全盲的視障生小蓁擔任該班級大隊接力的最後一棒,當小蓁在女同學陪同下,盡自己的全力奔向終點的那一刻,令全場為之動容。 

畫面中,二林高中二年一班的同學在大隊接力全力衝刺,盡力拉開差距,而到了最後一棒,由一名擔任「小天使」的女同學,帶著視障的小蓁一起奔馳在跑道上,小蓁奮力奔跑著,雖速度較慢,而被其他隊伍追上,伴隨著場邊喊著「小蓁加油」的聲音,小蓁盡全力完賽,成為運動會中感人的一幕。

女同學的父親亦透過臉書感謝學校體育老師的安排,以及同學們一開始努力衝刺跑在最前面,讓最後小蓁能夠完成比賽,並娓娓道來小蓁的復健歷程,指出女兒從小低張力,是放著可以對折的那種,是媽媽一直帶她去做復健,才能夠像現在不用坐輪椅或用walker站在大家前面。這次小蓁跑步速度比他想像還快,不過當然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二林高中校方也表示,這班的速度非常快,原本有坐二望一的實力,但為了能讓小蓁一起參加大隊接力,最後在分組比賽墊底,同學們也都認為過程比較重要。

二林高中大隊接力的影像透過網路傳播,令許多網友深受感動,也讓大眾再次體會到,在競技運動的勝負之外,彼此合作共同完成一件事、理解世界上不同的群體,是更為珍貴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