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出軌意外釀至少50人死亡、200人輕重傷的悲劇,目前警方仍在針對事發原因進行調查,而涉嫌肇事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也遭各界起底,立委洪孟楷今(8)日在交通委員會上指責,義祥工業社分包了六分之一的工程,當中有嚴重管理失當,導致李義祥違法擔任工地主任,隻手遮天處理所有工程,交通部卻到現在還在睡,不清楚工程分包細節。

洪孟楷稍早在臉書上以「分包1/6工程卻當工地主任!李義祥「隻手遮天」交通部到現在還在睡?」為題,質疑交通部,事發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為何僅分包1/6工程的義祥工業社能隻手遮天、獨攬工程?如此態度怎能安撫國人傷痛、怎能對得起失去親人的家屬!

今天是太魯閣出軌意外受害者的頭七,台鐵列車今日上午9時28分同步鳴笛進行悼念,洪孟楷透露,他在交通委員會拿出該工程得標資料,東新營造竟有六個分包協力廠商,當中義祥工業社只負責「提供怪手、傾卸車等機具設備」,但當中卻有嚴重管理失當,才導致李義祥違法擔任工地主任,隻手遮天處理所有工程,事發當天才能如入無人之境進入工地而最終釀成嚴重事故。

洪孟楷痛批,事發一個禮拜到現在,台鐵局還掌握不清,到底該工程承包商到底有幾個,工程安全防護措施都拖了兩年還沒有做,這些疏失到底要怎麼追究?設計監造、專案管理,當然還有台鐵及承包商都有連帶責任,要為這起事故負起最大的責任;但現在交通部長都要下台了,交通部都還在狀況外,這樣的態度要國人怎麼相信台鐵改革是玩真的?

洪孟楷指出,承包商未施作安全防護措施及無視相關工安規定絕對罪該萬死,但對於工程分包細節無法掌握,交通部也責無旁貸,他要求交通部次長於明天下班前,徹底調查義祥工業社為何能獨攬工程、隻手遮天,並將報告送至交通委員會追究相關的行政疏失,這才是應有的態度。

最後,洪孟楷強調,「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50位不幸罹難的國人同胞、上百位受傷民眾、破碎的家庭,需要政府用真正負責任的態度,請記取教訓!才能真正讓逝者安息。

針對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洪孟楷今日要求交通部次長於明天下班前,徹底調查義祥工業社為何能獨攬工程、隻手遮天,並將報告送至交通委員會追究相關的行政疏失。   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