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台電核一廠去年底在施工期間不慎挖斷冷卻水管,原本2條管線只剩1條支撐,差點釀成核災。對此,台電今日證實去年底確實有發生意外,但本次事件不影響核一廠已除役機組,也沒有造成輻射外釋。

台電說明,核一廠已於2019年全部除役,台電為確保核一廠除役完成後廠址復原,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執行核一廠的水文地質特徵調查與評估,以監測廠址環境,廠商於去年12月21日執行調查工作鑽探作業時,鑽破1號機「廠外海水冷卻水系統」其中1條地下管線,電廠立即隔離管線,並通報原能會駐廠人員。

台電表示,此次事件不影響核一廠已除役停機的機組,反應爐及用過燃料池尚有備用冷卻水系統可維持冷卻,而且鑽破的管線內為海水,無輻射外釋。至於是否向挖斷冷卻水管的承包商求償,尚未決定。

台電強調,核一廠機組反應爐停機多年,溫度在安全範圍內,且反應爐與用過燃料池有2套冷卻水系統作為備用,不影響核電廠安全,後續將會檢討修訂鑽探開挖的作業管控流程,避免再次發生類似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