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工程車滑落,導致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釀成嚴重傷亡,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今天(8日)表示,已尋獲第二片工程車上的晶片,內容有李義祥與第二人對話,約10幾秒的內容與工程車滑落有關。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交通部、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就「0402太魯閣號鐵道事件突顯工程之發包、監造、施工等作業安全管理之權責釐清及後續改善處置」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質詢時詢問,現場又找到錄音檔,解讀後的錄音檔是李義祥跟誰對話?楊宏智回應,應是助理駕駛;林俊憲追問是不是外勞?楊宏智說,交給檢調確認。

楊宏智進一步說,對話提到車子卡到樹叢,後面處理方式。林俊憲則詢問,內容是否討論要如何把卡在樹叢的工程車救出?楊宏智回應,交由檢調調查;是否在拉時,因操作不當,不但沒拉上來,整台工程車反而掉下去?楊稱,大致上如此。

楊宏智提及,昨天找到怪手第二個晶片,因第二個晶片很重要,所以在垃圾堆裡搜尋。

楊宏智在會中受訪說,在廢墟中找到第二片工程車上的晶片,內容有音檔和影像,10幾秒的對話很清楚談起車子狀況,以及兩人要做什麼處置等;相關證據會交由檢調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