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便利商店2019年推出「友善食光」機制,鮮食產品只要在到期前7小時內,都有7折的折扣。為更有效解決剩食問題,全家APP新增「友善地圖」,即時公布每間門市剩餘的即期食品數量,以利消費者快速查詢,避免撲空。

全家APP新增的「友善地圖」,可找到「即時定位」、「收藏店舖」、「單品搜尋」三項功能,其中「即時定位」可協助用戶找到周邊1公里內的友善食光商品概況;「收藏店舖」可優先挑選出偏好店舖的食品資訊;「單品搜尋」則是透過直接輸入特定品項,尋找附近店家的數量概況。

全家最早在2004年就開發出「時控條碼」技術,能夠判定食品的保存期限並協助店員挑出。全家也以「時控條碼」為基礎,開發出「時間定價」系統,結帳時食品刷條碼可立即判定時效,自動折扣變價,降低管理失誤的風險。

根據聯合國資料統計,全球每年約有1/3的食物在加工製造、運輸和消費的過程中被浪費掉,造成44億噸的碳排放量。全家表示,推動友善食光機制後,成功改善剩食的問題,每月減少約250公噸食物浪費,並降低8萬公斤的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