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台鐵太魯閣408次列車事故,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初步調查,疑似李義祥駕駛的肇事工程車卡在樹叢後,李再自駕怪手卻操作不當,導致工程車翻落軌道。對此,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今(8日)於立法院受訪表示,怪手的錄音檔有錄到,當時在處理工程車在草叢時,滿關鍵的一些對話。

運安會日前公布肇事工程車的關鍵位置圖及證物資訊後,針對外界關注,是否為怪手拉工程車而釀禍。楊宏智受訪表示,所有細節運安會都有掌握到,現場人員也發現怪手吊帶遺落在斜坡上與軌道內,資訊第一時間交給一起偕同作業單位,包含對話都在檢察官那邊;而怪手的紅色吊帶部分,楊宏智也說,在斜坡跟隧道內都有蒐證完畢並帶回運安會。

媒體追問,怪手的錄音檔錄到了什麼?楊宏智透露,有錄到當時處理的工程車在草叢中的狀況,是很關鍵的對話。至於錄音中是跟誰對話?楊宏智稱,不方便講,將由檢察官做完整處理。

另就工程車翻覆後,當時在現場處理工程車的有幾人、當天現場有幾輛車?楊宏智回應,處理工程車卡住的那段時間點,現場確實是有2人,至於現場幾台車要看從哪邊看,頂部有怪手、工程車,坡底下面還有好幾部,資料都有交給檢調,滑落還是翻落,因為那段時間車輛已經熄火沒有記錄到,後續會透過工程進行分析判定。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