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全球,目前各國正接種疫苗。歐盟藥品管理局(EMA)7日表示,接種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血栓為「非常罕見」的副作用

EMA於當地時間7日發出新聞稿表示,EMA安全委員會得出結論,不尋常的血栓與低血小板,應列為AZ疫苗非常罕見副作用。另據法新社報導,在此之前,歐盟國家接獲數十起接種AZ疫苗後引發腦血管血栓案例,甚至有人喪命,使一些國家暫停施打。EMA強調,委員會認為人們應持續接種AZ疫苗,以對抗疫情。

EMA執行主任庫克(Emer Cooke)在記者會中指出,EMA安全委員會已證實,AZ疫苗預防疫情的效益整體大過副作用之風險。另外,庫克補充,目前「罕見」的副作用案例分布在各年齡層,他說:「這類罕見副作用可能解釋是疫苗引發的免疫反應。」

歐盟藥品管理局7日表示,EMA安全委員會得出結論,不尋常的血栓與低血小板,應列為AZ疫苗非常罕見副作用。   圖:翻攝自EM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