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巴拉圭缺少疫苗,外交部吳釗燮今(8)日表示,台灣與美日等理念相近國家透過印度,提供印度的Covaxin疫苗給巴拉圭,解決了他們燃眉之急。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備詢。吳也於會前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協助巴拉圭取得疫苗,吳釗燮說,有關於疫苗的確看到Covax在分發的速度是比較慢,程序上比較冗長,也因此,有些邦交國因為缺乏疫苗,引起社會或政治上的爭議。「作為我們的邦交國,台灣當然要想辦法來加以協助。也因此,我們與一些理念相近國家,美國、日本等等去探詢能夠協助的能力與意願。」

吳釗燮說,很巧,透過好朋友的協助,印度有能力提供疫苗給巴拉圭,在前天,印度的疫苗「Covaxin」也獲得墨西哥的認證,也因此,印度提供給巴拉圭的施打現在就可以開始施打。這也解決了巴拉圭的燃眉之急。

吳釗燮說,如果台灣邦交國有需要協助,也會與理念相近國家美日或其他有能力協助的國家提供相關的疫苗。

對於中國是向台灣友邦施壓,如果與台斷交就會提供疫苗?吳釗燮說,巴拉圭當地媒體報導很多,當地社會與政治發展,相信國人都看到了。也因為,中國在南美各地使用疫苗外交攻勢,也引起有些邦交國認為,如果缺乏疫苗對他們的防疫會是很大的壓力。可是在這個當頭就是看到中國用他在疫苗上的優勢去實施政治上的壓力,「這是我們所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