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50人罹難,217人受傷,蔡英文總統昨(6)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後對這次事故發表談話,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痛批,「蔡總統兼黨主席在發生這麼重大傷亡的時刻,既沒拿出任何具體改革行動,也沒任何感動人心的言語,還悍然要大家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不是強勢過頭了嗎?不是緣木求魚嗎?」

游盈隆認為,蔡英文的談話是一篇很抽象的、冰冷的、象牙塔式的台鐵改革宣言,沒有人聽得懂,所謂「徹底解決台鐵組織文化問題」也絲毫沒有提到誰來解決、如何解決。

對於發表談話的時間點,游盈隆認為,這篇宣言在任何時間點發表都可以,無論是三年前的普悠瑪事件、這次的太魯閣號事件,這篇談話缺乏時間脈絡,和太魯閣事件未必扯得上關係,民進黨身為執政黨,談起太魯閣事故卻像是在野黨一樣,彷彿重大傷亡與自己無關,「不奇怪嗎?」

游盈隆表示,將台鐵說成慘劇的唯一原因,將複雜問題過度簡單化,所有的問題都是台鐵的問題,執政黨沒問題、總統府沒問題、行政院沒問題、交通部沒問題,大家都沒問題,只有台鐵有問題,「這樣公平嗎?」台鐵固然需要檢討,但抹煞台鐵數十年的貢獻要台鐵員工情何以堪,根本是在傷口上灑鹽。

游盈隆感慨,在重大傷亡時刻,執政黨不但沒有拿出具體改革行動,還要大家不必懷疑政府改革決心,不是強勢過頭了嗎,他痛批蔡英文是「充滿在野情結的執政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