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奪走50人命,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公布初步調查結果,事發第3天在清水隧道搜證時,找到肇事工程車被撞落的行車紀錄器記憶卡,解讀出來發現,工程車停在轉彎處時,一旁還有怪手在作業,工程車在發動的狀況下滑下斜坡,卡進樹叢後熄火再翻滾下邊坡。而李義祥稱停妥車後巡視停工的工地,根本是在扯謊。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7日又發現新的事證,包括錄音的檔案,不過相關資料都移交檢調,不便透露。而花蓮地檢署積極偵辦並追查相關人等,當日約談20餘人,包括在意外發生前,坐在吊車副駕駛座的逃逸移工華文好及東新營造監工林常青,檢警在林常青指認後,也將現場工地怪手查扣。

據了解,李義祥意外發生前在髮夾彎斜坡處卸廢輪胎,但過彎被樹叢卡住,他駕駛怪手用吊帶試圖將工程車拖回道路,但吊帶突然鬆脫,工程車往下移動,最後翻落邊坡,太魯閣號不久迎面撞上。李義祥在闖禍後,第一時間也撥打電話給合夥人兼好友、綽號黑猴的林常青,林常青父子也在不久趕赴案發現場協助善後,林常青兒子更竄改告示牌上的竣工日期。

運安會6日公布工程車滑落路徑中可見怪手與工程車有紅色線條,且線條在工程車滑落邊坡前仍在,也證實紅線的確就是怪手吊帶,檢警更掌握到怪手錄下李義祥的對話紀錄,因此當時與李義祥一起載廢輪胎的副駕駛座乘客格外重要。花蓮縣刑大過濾沿線監視器並訪查相關人等,掌握到這位副駕駛座乘客「阿豪」華文好是名逃逸移工,經警方策動已於7日下午到案說明。

隨著整起意外經過漸趨明朗,李義祥過往的黑歷史也逐一被翻出,李義祥前員工林先生7日出面向媒體爆料,5年前跟著李義祥施作台鐵花蓮和平段邊坡工程時,李義祥就要求偷工減料,原定施作300支3米長的錨釘,林先生指「他都會說用1米半的去打就好」,就連灌漿也只有少數5、6支有灌,其他都沒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