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禍害全球,多國相繼爆發新一波的疫情。而台灣在全民的配合之下,防疫成果斐然,受到多國關注及肯定。義大利網路媒體日前報導直指,台灣是全球防範武漢肺炎最有效的國家之一,世界衛生大會(WHA)應秉持專業中立的精神,接納台灣參加,共同對抗武漢肺炎疫情。

義大利商業報(Affari Italiani)4日指出,在2020年5月、11月舉行的兩次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期間,許多國家領導人或高階官員都公開呼籲世衛組織接納台灣,支持的國家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法國、英國、德國、丹麥、荷蘭、瑞典等,但台灣迄今仍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報導續指,台灣政府認為WHA應該儘速讓台灣參與會議,因為「台灣模式」的民主防疫經驗已成為全球抗疫典範,台灣也不斷以行動落實「台灣能幫忙,且台灣正在幫忙」,深獲國際社會讚揚。根據台灣政府的說明,台灣能成功遏制疫情,歸功於建構完善的醫療體系,及世界級堅強的醫衛實力,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公布2021年醫療保健指數(Health Care Index),台灣已連續3年居全球之冠。

報導分析,台灣在疫情中展現強勁的醫衛及研發能力,在短時間內成功研發15分鐘快篩試劑,廣獲亞洲國家取經並尋求技術轉移,台灣政府要求WHO接納台灣參與,不讓全球防疫體系出現潛在缺口。台灣政府指稱,WHO至今仍未將台灣疾病管制署「國際衛生條例」(IHR)窗口資訊列於IHR內網 ,導致各國無法即時接獲台灣提供的重要資訊,也無法透過台灣IHR窗口交流聯繫,嚴重影響全球合作防疫時效。

報導提到,台灣政府強調,中國視台灣為其領土的一部分,但中國單方面的主張不應阻止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隨著海峽兩岸緊張局勢加劇,WHO西太平洋區署(WPRO)拒絕與台灣互動,且不當將台灣資料列於中國項目下,無視台灣與中國實際互不隸屬的事實,將誤導各國對疫情分布情況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