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奇緣或是貓咪會主動找對人求助?新北市動保處動保員程沛宏日前在冷冽的早晨準備上班時,一出門就聽到時斷續傳來如摩斯密碼SOS般虛弱的喵喵叫聲,循聲尋找發現他的機車踏板有隻滿臉病容、瘦骨嶙峋的橘斑小貓。職業本能讓他當下用毛巾包裹裝入環保袋內,火速送至動保處請獸醫同事診斷治療,順利挽救岌岌可危的小生命。

新北動保處獸醫師徐愛明診斷研判,未滿6個月小橘妹 (暱稱)疑似感染俗稱「貓瘟」的「貓泛白細胞減少症」,由病毒引發的一種急性高度接觸性傳染病。體毛稀疏、身體瘦弱的小橘妹,從開始時嚴重腹瀉、脫水、食慾不佳狀況,透過打針、吃藥、注射點滴逐漸恢復生機,隔天就開始飢腸轆轆舔食軟質飼料。

徐愛明也幫小橘妹剪指甲、挖耳朵、除跳蚤、擦澡、點眼藥,讓牠逐漸恢復元氣,在治療休養數日時,為牠洗澡時也乖巧安靜,絲毫不恐懼或焦躁抗拒,更惹人憐愛。

小橘妹一星期後狀況漸趨穩定,轉往淡水動物之家安置收容,並持續接受妥善的醫療和照顧。出發前特地梳妝打扮一番,洗澡、吹風、梳毛後煥然一新,神采奕奕。徐愛明、程沛宏慶幸小橘妹重獲新生,覺得牠個性安靜又乖巧惹人憐愛,希望能很快找到幸福溫暖的家。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動保處每位同仁們肩負動物保護的重責大任。平常除了接受民眾主動通報救援,工作或休假途中偶遇動物受難,也會主動協助脫困或聯絡24小時值班台派員支援解危,就如同看見路上有人病倒或受傷,就立即發揮愛心幫助需要救助的人。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呼籲,春天是動物繁殖高峰期,動物喜歡在隱蔽角落棲息,例如住家庭院、路旁汽車車底、引擎蓋等處,民眾應多注意,也可在開車前看車底、拍打引擎蓋,提醒動物離開。民眾若發現動物生病或受傷需要救援,可打24小時動保處救援專線( 02-2959-6353 )或市民熱線1999。

小橘妹治療休養數日,快樂洗澎澎乖巧安靜絲毫不恐懼焦躁抗拒。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橘妹哈哈哈張嘴大笑,好高興每天都有吃有喝。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橘妹洗完澡,外貌上整隻貓煥然一新神采奕奕。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資深獸醫徐愛明仔細又耐心地為小橘妹乾洗、挖耳朵、除蚤、點眼藥、靜脈注射。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機車踏板上滿臉病容瘦骨嶙峋小橘貓虛弱鳴叫如摩斯密碼SOS般哀求援助。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